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網頁

2010-12-06

響片入門班.第3堂(LIVY)



第3堂響片課結束回家後的LIVY,與第2堂課結束回家的模樣差不多。
不過今天好像更疲勞
原因是上課當天早上的時候,因為家裡有客人來訪,LIVY吠了將近半個小時。
加上早上6點的頂樓跑跑時間延長,於是LIVY今天進教室後的表情就是...
『 媽咪,LIVY好累好想睡覺哦,我們回家好不好。 』


上課時有將今天早上遇到的情況與Vicki老師討論,
老師建議下次同樣的情形發生時就把LIVY帶出門直到客人離開,不要讓LIVY一直處於這種狀態。
一直以來,我的處理方式是,與LIVY玩耍來轉移他對陌生人來訪的注意力;
可是我發現LIVY會很不專心,跟我玩一半就跑到門口探頭探腦,要不然就是眼神一直飄向門口這樣…
原來這招對付「重度嗜吠犬」是無效的…



另外,這星期LIVY有一個變化讓我覺得很傷腦筋,就是吃飯。
以前這小妞看到飯就一臉迫不急待想嗑了它,然後飯一到面前就神速解決掉。
但是最近我發現他對吃飯這件事越來越不熱衷了。
可能是玩響片時,零食都是超高檔,好吃的零食吃久了開始對沒味道又難吃的飼料不感興趣了…
所以現在我開始在調整獎賞的等級
1. 去上課時那種讓LIVY覺得很緊迫的環境就用最高等級的
2. 平常出門做戶外社會化訓練,就用第二高等級的(但還是要帶點最高等級以備不時之需)
3. 單純在家玩響片,只用一般的飼料切小塊,但是與正餐的飼料不一樣。
小壞蛋們正餐是吃NOW,但玩響片時給的獎賞則是GO所以我就把GO全口味都入手了

這週的課程進度,多了「鬆繩散步」
生活禮貌多了「門口禮儀」
「坐下」和「趴下」,除手勢外再加上口令。
「碰手」,加上口令。
「對看」,一開始利用塑形法,當主動對看時改用捕捉法。
「棒子Targeting練習」,觸碰距離加長,和目標距離在10~30公分內。

坐下
我覺得狗狗對這個動作好像都很習慣,這應該算是入門款XD
而且阿,我發現加上口令後,達成率直線上升耶。

趴下
目前LIVY對趴下這個口令還在捕捉法階段,努力中。
不過這小妞很不愛趴下耶,我隨便一個時間點轉頭看他,不是在白目就是在欺負葛格們…

碰手
之前只要稍微移動手,LIVY就不太愛碰了,現在稍微有進步一點。

對看
我跟小壞蛋們常蠻對看的說,所以我就直接改用捕捉法練習了。(不知道這樣行不行)

棒子Targeting練習
這項是除了坐下以外,第二項容易達成的。因為我們家的Targeting標的很大一根阿阿阿…
這標的簡直快比LIVY的頭大了XD

鬆繩散步
LIVY是我從小到大家裡養狗狗到現在遇到的第一隻不愛外出的異類。
或許外頭的世界聲音跟陌生人太多,讓他覺得壓迫感太大。
LIVY出門一落地不是急著回到外出包裡,要不然就是窩在我腳邊不敢前進。
我跟LIVY遇到的問題點跟其他同學家是不一樣的,
我們必須先克服的是外出恐懼症,所以戶外社會化訓練是第一目標。
(突然覺得有一隻拖著我跑的狗兒似乎也不錯阿)

門口禮儀
我們家這項也要加強,因為平常只要我動手要推開安全護欄,小壞蛋們就暴動了XD

這星期的家庭功課是「塑形法練習:狗狗上墊子」
本週目標是:狗狗一看到墊子馬上主動接近。
而這項訓練的終極目標是:狗狗依指令找到墊子,並且踩上去定位不動。
這項老實說,我覺得還蠻難的耶,因為LIVY是過動兒阿阿阿…(只限在家中)



最後又來到打分數時間啦,這星期的LIVY我給他8.5分哦。
比上週進步0.5分。原因是還有3堂課要打分數阿,哈哈。
沒有啦,真正的原因是,LIVY這堂課除了一開始一副很想回家的樣子外,其他時間都還蠻配合的。
上課到接近尾聲時,我發現他也許有點已經吃不下東西了,但還是硬吞。
(上完課回家的那個晚上LIVY拉肚子了,不知道是地板不乾淨還是真的吃太多了。)
最值得高興的一點是,
Vicki老師靠近他時,他只會看著老師然後發出不開心的聲音,而不是像一開始那樣很激動的吠叫。
光是這點,這堂課就上的超值得了啦,多0.5分算是LIVY應得的。
其實從Vicki老師碰見LIVY的第一堂課起,Vicki老師就一直在幫LIVY做減敏訓練。
這星期還多了3位志工幫忙,真的很謝謝大家
LIVY邁向模範生之路又往前一大步囉,哈哈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