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網頁

2012-01-22

高麗菜牛肉捲、芹菜雞肉丸



今年過年本來想幫小壞蛋們訂現成的寵愛年菜,既方便又漂亮。
但後來想一想,過年一年只有一次,雖然自己做的賣相沒那麼漂亮,但小壞蛋們才不會在意呢!
所以今年就自己動手做年菜囉!

本來想做兩道菜加一道甜點,但小壞蛋們都是吉娃娃,食量不大,份量好難抓,所以最後只做了兩道菜。
一道是『高麗菜牛肉捲』,另一道是『芹菜雞肉丸』。
做法都相當簡單,因為太難的我也不會呀,哈哈哈!


高麗菜牛肉捲

材料
  • 高麗菜葉(3片)
  • 牛肉(250g)
  • 蛋液(半顆)
作法
  1. 把高麗菜放到滾水中稍微煮軟,這樣待會才比較好捲。我自己覺得要把高麗菜完整的取下是最難的,因為高麗菜很脆很容易就會撕壞。後來問阿姨才知道,專業的都是先在高麗菜根部劃一個正方形,然後丟下鍋先煮軟再拆高麗菜葉,這樣就很好弄囉,不過因為小壞蛋們量不多,不用一整顆高麗菜所以還是乖乖撕下來再燙軟。
  2. 然後把剛才稍微燙軟的高麗菜葉上頭硬的部份片下來,因為如果硬硬的會捲不順。不過片下來硬硬的部份不要丟掉,這個部份有高麗菜的鮮甜味,可以剁碎與待會的牛肉混合。
  3. 把牛肉剁成泥狀,因為擔心絞肉太油,所以我是挑一整塊沒什麼油花的牛小排,所以得自己剁,如果家裡小朋友體重相當標準不在意變胖的話可以直接買絞肉,這樣就不用當雞姐了,囧。
  4. 把牛肉泥與剛才切碎的高麗菜莖混合,因為我覺得肉不夠黏稠所以加了半顆蛋,阿姨說也可以加玉米粉之類的增加黏稠度。
  5. 接著就可以開始捲肉捲囉,基本上我也抓不到訣竅,就亂捲一通有變條狀就好了,哈哈哈。
  6. 放到電鍋蒸15分鐘左右就可以囉,當然也要看捲的粗細,我自己是一定會蒸到全熟。
  7. 放涼切小片後就可以給小朋友們吃囉!
1.高麗菜葉稍微燙軟(不要燙太久變軟就好囉),待會比較好捲。

2.把牛肉剁成肉末狀與片下的高麗菜莖末及半顆蛋液混合均勻。

3.捲成條狀放入電鍋蒸熟。

4.蒸熟後就完成囉!記得幫小朋友切小塊,比較方便食用。



芹菜雞肉丸

材料
  • 雞胸肉(200g)
  • 芹菜(一根)
  • 蛋液(視情況慢慢加,大約1/3顆)
作法
  1. 芹菜切成碎末狀。
  2. 雞胸肉剁成泥狀,因為雞胸肉比較沒油脂所以用雞胸肉。
  3. 把芹菜末、雞肉泥、及1/3顆蛋液混合均勻,接著再摔出粘性,待會才比較容易做成丸狀。
  4. 把攪拌好的肉泥做成易入口大小。
  5. 接著再放到電鍋蒸,我是把兩道菜弄好後一塊蒸。
1.芹菜切末、雞肉剁成泥加入1/3蛋液混合均勻後,稍微摔出黏性方便做成丸子狀。

2.把肉泥做成小朋友易入口大小的丸狀,放入電鍋蒸熟。

3.因為我做的時候蛋液加了半顆,所以蒸出來後有些部份變蒸蛋了,哈哈哈。

蒸熟放涼後,把高麗菜捲切成片狀擺好再把雞肉丸放上去,就完成小壞蛋們的年夜飯了!
超簡單的啊!是不是!


小壞蛋們也相當給娘親我面子,我忙了一下午,他們不用一分鐘就解決了XD



最後要好好謝謝在我家辛苦了快30年的大同電鍋,雖然年紀很大了,但一樣好用啊!

4 則留言:

  1. 愈來愈有人妻的味道惹XD 貢丸拔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偶爾做還行,天天做會出人命哪!我現在開始擔心小壞蛋們等會兒拉肚子XD

      刪除
  2. 我的蛋炒飯都不敢PO了啦!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心最要緊啦,真的!仟仟應該也吃的很開心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