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網頁

2012-01-14

MARU兩歲健康檢查


上禮拜將將健檢完了,這禮拜就輪到MARU了。
照顧他們三個這段時間以來,我覺得問題比較多的可能就是MARU了。
所以去之前大概也有自己先心理建設一下,免得聽到令人詫異的內容嚇到嘴巴闔不上這樣。
MARU這次檢查的內容跟將將大同小異,只是有再加上針對眼睛的部份:
  • 血液生化檢查
  • 四合一
  • 膝關節
  • 乾眼症檢查
  • 鼻淚管阻塞測試

一到醫院可能是星期六所以比較多看診的小朋友與主人,所以等了一會。
輪到MARU後,一樣先做抽血的動作,一樣由歐陽醫師跟醫助小姐處理,我在旁邊等待。
抽完血等待結果期間,就開始做其他檢查項目。
首先是膝關節,其實這幾個月來自己觀察就有感覺MARU的後腳好像有變嚴重了。
檢查完歐陽醫師開始說明,MARU的右後腳已經是3級的狀況、左後腳則維持在2~3級。
或許是日常的保養或關節藥品補充有發揮一些作用,MARU到目前尚未出現一些病徵。

接著就做了乾眼症的檢查,這是利用一張『淚液測試試紙』來測試淚液分泌量。
MARU先做了右眼指數是25,比一般狗狗分泌量還要多,但至少確定沒有乾眼症。
歐陽醫師檢查了MARU的眼睛,覺得左眼與右眼情況差不多,所以只有檢查右眼。

接著就是檢查鼻淚管有無阻塞,醫師把一種螢光染劑滴在MARU的雙眼,然後等十分鐘。
如果鼻淚管是暢通的話,螢光染劑會由鼻孔流出,MARU過了很久還是沒有流出來…。
這表示MARU的鼻淚管是塞住的。
淚液分泌旺盛加上鼻淚管阻塞,也難怪MARU小朋友總是淚眼汪汪。
醫師說有空可以幫MARU按摩淚痕的位置,也要注意淚腺部位的清潔。

這時候血檢報告也出來了,四合一過關,但肝指數ALT為110,超出標準10~100。
醫生請我回想最近MARU的食物及環境有沒有什麼樣的改變?
我目前能想到的就是飼料改為生食及防蟲增加防蚤項圈的使用。
可是將將也是有同樣的改變但將將血檢報告是OK的,不過目前還是把這些改變移除掉。
醫生開了一個禮拜份的肝藥給MARU,過完年後再去驗一次血,希望到時候肝指數能回到正常數值。
醫生說肝藥很苦,回家我有試吃一口還真的有夠苦,然後就一直傷腦筋要怎麼餵MARU。
後來還是用最原始的方法,直接塞到喉嚨然後按住吻部,確定膠囊有被吞進去,再給一片羊肉片當獎勵。
還好MARU夠貪吃,晚上看到我拿出肝藥還是很開心的搖著尾巴跑來坐下等我塞他藥。
家有貪吃狗真的是不知道該開心還是苦笑啊,囧。
今天還有件讓我很開心的事就是,MARU今天量體重是2.9KG了哦!

2 則留言:

  1. 這位馬麻還試吃肝藥喔, 會不會太盡職呀, 話說我家都沒做過檢查溜, 我好像太混了, 請問血液生化檢查是檢查那些東西呢? 貢丸拔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【TO 貢丸拔】
      就一些基本的肝、腎功能、紅/白血球數值檢測,
      小壞蛋們還很年輕而且沒有什麼特殊疾病,跟醫生討論後就先做基礎的檢查。
      假如有更嚴重的問題,正常來說這些基礎數值就會出現異常,到時就再做進一步的檢查。
      至於項目明細,我不確定每間醫院是否相同耶,因為我們做過的兩家,檢驗項目就不太一樣囉^^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