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網頁

2011-09-03

拖地一定愛配木酢液

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們家的拖地必備品「木酢液」。
左:森林活露.貓狗專用木酢液
右:李小貓之家.天然嚴選木酢液

我們家拖地的產品從最早的一般嬰幼兒專用、前陣子很熱門的四級氨、到今天要分享的木酢液。
一路用來換了不少牌子與產品,其中也不乏用過幾次覺得不OK就停用的。
但中間一直持續有在使用的就是照片左邊那瓶木酢液。
第一次接觸到木酢液是在6年前剛養WOLF的時候。
那時在iMeek的櫥窗裡頭看到這瓶,經氣質老闆解說完它的安全性與使用方式後,
加上當場試聞覺得味道很舒服就帶了一瓶回家試用。
結果一路就用到現在不知道已經用掉多少瓶了。

至於右邊那瓶,單純是某次幫小壞蛋們買飼料時為了湊免運硬買的。
想說木酢液我們家都有在用,比起買玩具那些來的實用些。
李小貓家的木酢液有兩款,我特意挑這款是看他說明上的味道較溫和。
我實在不太愛烏梅味阿!
既然剛好手邊有這兩款,接著就來比較一下這兩款木酢液好了。

價位
森林活露:$370/300ml(平均每ml單價:1.2元)
李小貓:$400/500ml(平均每ml單價:0.8元)

產地
森林活露:日本
李小貓:台灣

使用量
森林活露:1:30
李小貓:1:100
■ 這是建議用量,不過我使用起來反而覺得森林活露用量比較省耶。
■ 森林活露一桶約2000ml的水,我加2瓶蓋。
■ 李小貓一桶約2000ml的水,我加到4瓶蓋。

▼ 瓶蓋大小

用途
基本上木酢液的用途都大同小異,大略分下面幾個,我用李小貓家的包裝說明好了。
■ 居家環境清潔、去除異味、殺菌(殺菌這個部份參考就好)
■ 泡澡
■ 園藝植栽
■ 防止蚊蟲叮咬、止癢


基本上,我們家就只有用在環境清潔上頭。
小壞蛋們很少泡澡,除非是皮膚出狀況,醫生開藥交待要這麼做。
園藝植栽方面,呃,這個我已經超出我的能力範圍了,無解XD
防止蚊蟲叮咬,我們家是用出門專用的驅避蚊蟲噴劑。

味道
森林活露: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下雨過後去森林步道散步的經驗,如果靠近樹木會有一種溼溼的但是卻又帶有濃濃的木頭味道,這瓶一打開瓶蓋剛聞時就是類似那種味道。加水稀釋後拖地後,地板會散發出淡淡的很舒服的木頭味,就是像它品名寫的那樣,像在森林中很天然不嗆鼻的味道。
李小貓:
這瓶一打開聞時根本就是煙燻烏梅哪,如果喜歡烏梅的人應該會很愛,不巧的是烏梅剛好不對我胃口啊,SORRY噢。加水稀釋拖地後,整間房間就像是打翻家庭號烏梅汁那種味道XD

木酢液這項產品,在我家的定位很單純的就是拖地用。
碰巧我又是狗鼻子,所以對不喜歡的味道很排斥。
因為一旦拖地後,這種味道至少會存留在房間裡頭一天以上。
所以我挑木酢液的條件很簡單,就是:
  1. 天然對健康無害:我想這點是最基本的,小壞蛋們每天接觸地板的時間比寵物床多,所以天然的產品我們用起來也比較心安。
  2. 味道:我自己是不太愛很濃的香味,加上嗅覺比我們靈敏N倍的狗兒們,要他們一直聞著過濃的味道,聞久了應該很不舒服吧。
沒了,就這麼簡單!
其餘什麼殺菌、泡澡、防蟲之類的,我想還是交給有專門用途的比較理想。
以上就是我們家對木醋液使用上的一點小分享啦!

4 則留言:

  1. YA 頭香, 一年前跟心媽買一瓶竹醋液, 那味道也是烏梅味, 我市還可接受啦, 只是500ml用到現在還沒用完, 哈哈. 下次也買森林活露用看看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噗,一瓶用一年噢XD
    用量也太省了吧,我們家一瓶300ml的森林活露大概2個月就能用完了說。
    仟姐這次沒有第一名了,嘖嘖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夭壽,這樣也可以看到我的名字
    害的我心頭小鹿亂亂撞XDDD
    (是說,貢丸拔這次搶好快呀XD)

    我們家都沒有再用這種東西耶!!
    應該是說,連仟仟的廁所本郎都懶的掃了
    還用到這種竹醋液,哈哈哈!!
    我好糟糕噢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你看,我多在意你啊,有沒有很甘心。
    如果我不擦的話,家裡應該不會有第二個人去擦他們的尿了,囧。
    所以我也是情非得已啊>_<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