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網頁

2010-11-22

響片入門班.第1堂(LIVY)


今天是要上Vicki老師響片入門班的第一堂課。
第一堂課是不用帶狗狗的,但老師有指定一家的狗狗來當示範犬。
出門前因家中有點事耽擱了點時間,
本來打算提前到教室,結果反而變成準時到,一分鐘都不差的1:30報到。
見到老師後,發覺Vick老師與我想像中那種翻譯外國書籍的翻譯作者都不一樣。
我覺得Vicki老師讓人感覺他是個充滿活力、身體協調度極高,而且十分幽默的人。
一堂課下來,我的嘴角一直是維持著上揚的狀態。


雖然有帶筆記本去,可是老師上課真的毫無冷場。
根本沒有空檔可以做筆記,只能當場將老師講解的內容靠大腦努力的記憶吸收。
上課內容在網路上可以看到很多上完課的家長分享,所以就只記下我覺得該記得的,以及自我檢討。
1. 聯想
舉例來說,看到項圈=外出散步=開心,所以當狗狗一看到項圈就會很興奮。
2. 後果
做了什麼事,就會產生什麼後果;做對事情,就有好吃的零食。EX.坐下→有好料。
3. 捕捉法練習
「坐下」 「碰手」「叫名字會有反應」
4. 生活禮貌
「耐心從手上取食」


第1堂課上完,我發現我有好多東西要重新學習。
1. 減少對小壞蛋們講廢話的時間
以往我很習慣每天對著小壞蛋們講一堆拉哩拉雜有的沒的事情。
Vicki老師解釋,長時間對狗狗講個不停,
當需要下指令時,狗狗可能會以為你又要說一些沒營養的話,所以反而不會去注意主人的指令。
吼,這點好難哦,我還是會忍不住抱著他們講個不停…
像Maru他今天在床上尿尿,我就抱著他對他說:「笑馬嚕,你為什麼要在床上尿尿呢?」
LIVY因為吃飯時Maru多看了他一眼,兩個就打了起來,
我就又抱著哩V說:「V V 呀,為什麼要對Maru這麼兇呢?」
King將的話更不用說了,我最常抱著他猛親他然後一直誇他怎麼這麼帥、怎麼這麼可愛之類的…
所以…天哪!要辦到這點真的好難哦

2. 動作的順序
之前沒有使用過響片,都是口頭說好棒然後打賞這樣。
Vicki老師教的方式是:做對了→按響片→好棒→給零食
突然要在好棒前頭再加上按響片這個動作,常常都是嘴巴反射式的先說出了好棒手才記得按響片XD
這樣就失去了學習響片應用的本意了。
另外,重要的就是按響片的時間點,至於給零食的時機就不是那麼重要。
還有就是,按了響片就一定要給零食,即便是主人自己出包錯按。
(小壞蛋們因為我錯按吃了不少…我的身體協調度真的揪差A)

3. 按響片的時間點
按響片必須是要在狗狗在做你想要他做的動作期間內,而不是等到狗狗已經做完動作後才按。
我必須承認,我按響片的時間點真的抓不準,哈哈,要再加把勁練習了。

4. 玩響片的時間
訓練時間不用太長,短短的十幾分鐘,但三不五時想到就跟小壞蛋們玩一下。
我也不希望讓小壞蛋覺得響片是嚴格的訓練,而是希望他們覺得響片是個遊戲。

下課後便興沖沖跑回家跟小壞蛋練習。
玩了半小時後,小壞蛋們還意猶未盡的在我面前拚命的自動坐下。
King將則是把他從小到大會的招式全都使出了一遍,只是為了要我按下響片給他零食吃。
看來,他們應該覺得響片這聲音應該還不賴吧,哈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